宿舍管理

大学,我们有更充分的时间来合理安排我们的课外活动。传统的班级概念趋于淡化,以班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组织形式和主要工作渠道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寝室的教育功能越来越突出,寝室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宿舍长的职责

1、负责安排宿舍卫生值日,督促本宿舍同学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2、负责检查督促值日同学完成本寝室的内务卫生的整理打扫工作,值日同学请假时应及时安排好其他同学做好值日工作。

3、关心宿舍成员生活,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协调好本宿舍成员内部及相邻宿舍间的关系,关心同学的生活,发现问题及时向班长、老师反映、解决。

4、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负责检查本宿舍有无安全隐患,抵制各种不良行为,检查、提醒防火防盗防事故。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

5、协助宿舍内员工相互沟通,做好宿舍的管理工作,在寝室内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带领员工积极开展寝室文化建设,争当文明宿舍。

6、负责督促宿舍内的员工按时就寝,以免影响他人休息和第二天工作。

7、每周组织宿舍员工对宿舍进行一次卫生打扫除,并负责检查。

二、宿舍安全管理

1、学生在宿舍内不准喝酒、打架、喧哗滋事;就寝时间不得播放广播、音乐,影响其他同学休息;不得向窗外或走廊内抛物。

2、严禁使用限电插座、大功率用电器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用电器。

3、严禁无故夜不归宿,晚归需提前向班长、老师说明情况。

4、严禁在宿舍尤其是在床铺上逗闹,以免发生摔磕碰伤;严禁从楼上向下抛扔杂物,以免出现砸伤事故;对保温瓶妥善放置,以免出现烫伤事故。

5、宿舍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蜡烛照明,不得点燃蚊香等物;禁止在宿舍内点明火焚烧信件纸张等;离开寝室要尽可能将室内电源切断。

6、必备的钱财物品要放在柜内、抽屉内锁好,不得随意放在其它地方。离开宿舍时注意锁好门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