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化工学院志愿者走入珠江路小学开展《垃圾分类,从“小”做起》活动

发布者:湛文健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08

活动现场

为推动学校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进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协助推进西海岸新区垃圾分类工作。126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前往珠江路小学开展形式为大学生走进小学课堂的“牛顿小课堂”——《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志愿服务活动。

“牛顿小课堂”是在化工学院与珠江路小学共建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旨在加强高校与小学联动,发挥高校学生专业知识作用的大学生走入小学课堂活动。自今年322日第一次牛顿小课堂以来,志愿者们共走入四十余班次,为近千名小学生们带去小学课堂之外的知识。

121日起,作为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的青岛正式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实施垃圾分类政策,化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借此机会,前往珠江路小学,以“牛顿小课堂”为平台,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带进课堂。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准备了课堂内容,以多媒体、做游戏等小学生们易于接受的方式,为小学生们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六组志愿者走入不同年级的六个教室,针对同学们的不同年龄段以及知识接受程度,为不同年级的学生们,从“垃圾的危害”、“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对人类与地球的作用”等话题“量身定制”了不同课程。并结合宣传动画和知识小视频,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初步掌握垃圾分类方法。而后,志愿者们通过做游戏的方式,使小学生们切身体验垃圾分类,通过学践结合的方式,增强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课堂互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寓教于乐中,使“垃圾分类怎么分”在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课堂上,不少学生都表示,会认真学习并践行垃圾分类,同时将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讲给父母,争做环保小卫士。

本次志愿活动,增强了小学生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使更多的学生们重视垃圾分类、对保护环境产生责任感。

下一阶段,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志愿服务,让垃圾分类知识不仅能走入校园,更要走进社区。让环保意识走入大家的生活日常,努力营造垃圾分类绿色生活新风尚。

责任编辑:杜睿